原標題:北京市建立覆蓋全市的附條件不起訴未成年人觀護基地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吳倩):由首都綜合治理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聯合設立的“新起點揚帆觀護基地”25日正式掛牌成立。自此,北京市各級檢察機關可以安排符合附條件不起訴條件的涉罪未成年人到觀護基地接收考察、教育和矯治。
  據瞭解,到觀護基地接受考察幫教的人員,必須是符合條件適用新刑訴法規定的附條件不起訴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根據新刑訴法相關條款,對於未成年人涉嫌刑法分則規定的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罪、侵犯財產罪、妨害社會管理罪,可能判處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符合起訴條件,但有悔罪表現的,人民檢察院可以作出附條件不起訴的決定。在附條件不起訴的考驗期內,由人民檢察院對附條件不起訴的犯罪嫌疑人進行監督考察,考驗期為六個月以上一年以下。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未檢處負責人岳慧青表示,觀護基地吸納富有社會責任感和觀護能力的愛心企業、圖書館等實體單位,在徵得涉罪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同意的情況下,為附條件不起訴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考察、教育和矯治場所的專門的觀護組織。其功能在於對附條件不起訴的涉罪未成年人開展法制教育、行為矯正、公益勞動、技能培訓並配合有關專業機構開展心理輔導、戒癮治療等有益於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歸社會的活動和內容。
  目前,觀護基地設在明苑集團、無名居集團、建工集團第三投資公司、首都圖書館、門頭溝圖書館五家單位。其中,企業會為在京無監護條件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免費食宿和技能培訓,圖書館則安排涉罪未成年人從事不少於100小時的義工勞動。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eczzy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