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遼寧鞍山鐵東警方偵破的電信詐騙案中,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假幣及假古董。
  徐光楠 攝
  □本報記者霍仕明本報見習記者韓宇
  冒充各類工作人員,甚至利用“偽基站”偽裝電話號碼,騙取被害人信任後實施詐騙;“你猜我是誰”謊稱是被害人親友,或盜取被害人親友QQ視頻實施詐騙;利用貪圖利益心理,用各種手段將被害人一步步帶入詐騙陷阱……
  遼寧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今天向《法制日報》記者披露當前電信詐騙犯罪常見手段時稱,無論何種形式的電信詐騙,最後一步一定會涉及到銀行匯款、轉賬,遇到此情況,要謹慎處理或是直接報警,還可以連續輸入5次錯誤密碼暫時凍結錢款,為輓回損失爭取時間。
  偽基站偽裝號碼詐騙
  “接電話時一定要註意來電顯示上的電話類型,對於一些不熟悉,不像是正常座機或手機號碼的電話,尤其是前面多個‘0’的號碼不要理睬。”這位負責人表示。
  在類似案件中,有的犯罪嫌疑人事先通過其他手段獲取被害人購車、購房、購農機等詳細資料,以國稅局或財政局工作人員名義用電話或短信方式聯繫事主,謊稱根據國家最新政策,事主可享受購車、購房、購農機退稅,並留下所謂的“服務電話”,一旦事主與上述電話聯繫,即以繳納手續費、保證金等名義,誘導其到ATM機進行假退稅、真轉賬的操作。
  這名負責人稱,近來,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開始利用“偽基站”、特殊計算機軟件等模擬各類電話號碼,被害人電話上能顯示政府有關職能部門、各大企事業單位電話號碼,使被害人誤以為真。
  在大連警方近日打掉的“偽基站”家族式電信詐騙犯罪團夥中,嫌疑人利用“偽基站”,偽裝成中國銀行客服電話“95566”和中國工商銀行客服電話“95588”給被害人發送短信,要求其升級中國銀行網盾、工商銀行電子密碼器,並提供虛假的中國銀行、工商銀行頁面“釣魚網站”。當被害人登錄虛假鏈接進入“釣魚網站”,輸入個人銀行卡信息、密碼及動態口令後,犯罪嫌疑人從後臺迅速獲取上述信息,將被害人銀行卡內的錢全部轉走。
  錄製視頻影像騙錢財
  “犯罪嫌疑人想方設法冒充被害人親友,使被害人在恐慌中上當受騙的案件屢見不鮮。”這名負責人說,此類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往往以“你猜我是誰”、“怎麼不記得我了”等語言騙取事主信任,隨後會以出車禍、嫖娼或賭博被抓、家人住院等理由,要求被害人匯款。
  2013年6月25日,沈陽市皇姑區居民程某在家中接一男子電話,對方自稱是其外甥。第二天,犯罪嫌疑人打來電話說,在大連嫖娼被抓,需要用錢保釋。程某礙於情面,向對方提供的銀行賬戶分兩次匯款3萬元後方知受騙。
  除此之外,一些犯罪嫌疑人事先通過盜號軟件和強制視頻軟件盜取QQ號碼和密碼,錄製對方的視頻影像,隨後登錄盜取的QQ號碼與其好友聊天,並將所錄製的QQ視頻播放給其好友、親屬騙取信任,再以急需用錢為名向其好友、親屬借錢詐騙錢款。
  2013年6月8日,大連市居民陳某在出租房內上網,“好友”把視頻打開,陳某看到好友的影像不久視頻就關閉了。“好友”緊接著說急需用錢,向陳某借兩萬元,陳某隨後給“好友”匯款兩萬元。兩天后,陳某與其朋友聯繫時發現被騙。
  貪圖利益易掉入陷阱
  “犯罪嫌疑人會利用被害人投機致富的僥幸心理,借助網絡、短信、電話、刮刮卡、信件等媒介發送虛假中獎信息,繼而以收取手續費、保證金、郵資、稅費為由,騙取錢財。”這名負責人說,另外,犯罪嫌疑人還會以某某證券公司的名義,散髮虛構的個股內幕消息和個股走勢,實行會員制,按照會員等級收取一定費用。若指定的個股走勢碰巧吻合,則再以索要咨詢費並許諾將繼續提供個股內幕消息或走勢的方式實施詐騙。
  2013年6月19日,錦州市民許某報案稱,其於5月20日收到一條加入某某證券會員可保證炒股盈利的短信。一心想賺錢的許某第二天向犯罪嫌疑人提供的銀行卡匯款6800元,對方收到錢後讓許某再匯30000元保證金,感覺上當的許某向嫌疑人索要匯錢無果,方知被騙。
  “無論電信詐騙分子如何狡猾,目的就是騙錢,最後一定會涉及到銀行匯款、轉賬。”這位負責人說,當感覺上當受騙時,不要心存僥幸,應當迅速終止交易、保存涉案證據,並及時報警或咨詢。
  而針對網上盛傳的“如遇電信詐騙,迅速輸入多次錯誤密碼凍結賬號”一說,這名負責人明確表示:管用。
  據介紹,通過凍結涉嫌詐騙的銀行卡號,可以為公安機關破案爭取時間,只要通過電話撥打詐騙賬號所屬銀行的客服電話,按語音提示,輸入該詐騙賬號,然後重覆輸錯5次密碼,就能使該詐騙賬號被凍結24小時。如果被騙的錢較多,一定要在次日凌晨重覆上述操作,則可以繼續凍結24小時。進入網上銀行頁面,輸入該詐騙賬號,重覆輸錯5次密碼,同樣可以使該賬號凍結24小時,以防嫌疑人從網上銀行轉賬。
  本報沈陽12月15日電
  (原標題:遼寧警方傳授電信詐騙輓損秘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eczzy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