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0月10日晚,訪問德國的李克強總理在柏林同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共同主持第三輪中德政府磋商時,共同發佈了《中德合作規劃綱要》。
      去年年底習近平主席訪歐時發佈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對中歐合作進行了新一輪戰略部署。中德關係是中歐關係的一個重點,此次中德合作行動綱要也是在2020戰略規劃之下更加深入和細緻的合作綱要。
      另外一個背景是,中德正在建立創新型合作伙伴關係,是合作的創新和包容性的創新,不僅涉及到技術和經濟領域,還會涉及到教育、文化、知識產權和法制,這在合作綱要中也有所體現,符合中德創新型伙伴關係。
      這份綱要還提到了中歐貨物貿易運輸量的提升,這是針對“一路一帶”戰略佈局,把德國作為亞歐經濟帶的一個重要橋頭堡。德國在地理位置和技術創新方面有很多優勢,但如果沒有中國市場,德國很難把創新的標準推廣到全球,那麼其新技術市場占有率、規格會受到限制。同時,中國產能結構的升級轉移則需要借助德國與經濟技術合作。
      經濟觀察報專訪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歐洲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來解讀中德合作綱要在經濟領域的意義。
      經濟觀察報:中德在經濟領域的合作中哪些是重點?
      王義桅:對中國來說,合作的重點是中國急需的,比如新能源、電動汽車、航空,以及可持續發展的相關行業。這是中國方面需要解決的重點難點。對德國來說,中國的市場開放、服務業、法制體系,以及中國的產業結構升級能給它帶來多大的機遇,是其重點關註的。
      經濟觀察報:中德合作行動綱領對中歐投資協定的談判有哪些作用?
      王義桅:中德關係的發展對中歐關係的發展有引領作用。中國在德國的投資占德國引進外資的不到3%,還有很大合作潛力。德國對華投資額是歐洲第一,現在要拓展新的空間,一方面是從沿海向內陸推進,另一方面也在向高技術、可持續發展領域邁進。中國和德國在經濟合作中又很強的互補性,二者還是有很多潛力可以挖掘的。這份綱領也是對雙方投資協定的進一步確認和推動。
      經濟觀察報: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面臨哪些困難和障礙?
      王義桅:今年李克強總理訪問英國的時候也是希望中英可以在中歐自由貿易區可行性研究方面發揮引領性的作用,在德國也提出了同樣的期待。以前中國和歐洲之間就市場經濟地位、反傾銷反補貼的事項每年都需要進行探討,尤其是光伏貿易糾紛案。雙方也都希望要通過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推動雙方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把雙方關切的問題解決掉,管理好糾紛,規範好發展的方向。這是著眼於全局,通過中德關係帶動中歐關係的期待。德國是中國在歐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在自由貿易、人民幣國際化等方面有引領性作用。
      經濟觀察報:在這份行動綱領中,能源合作在經濟合作領域中占的比重很大。為何中德雙方如此看重能源合作?
      王義桅:一方面中國在推動產業的升級換代,進行產業結構調整,要淘汰落後的過剩產能,走向可持續發展,德國在這方面有競爭優勢。另一方面,中國和俄國在傳統能源領域的合作正在加強,德國也希望引領中國更多著眼於新能源,改善能源消費結構。而德國包括整個歐洲對氣候變化、碳排放非常敏感,也有符合德國氣候變化理念的方向。
      電動汽車的技術在德國已經很成熟了,但在德國沒有市場,無法在世界上推廣。中國未來對電動車的需求會很廣,對交通擁堵、霧霾治理都是有好處的。德國如果能在這個領域與中國合作,占領未來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就能制定電動車的標準,未來才能獲得更大的利潤。
      經濟觀察報:在哪些領域雙方會引入對方戰略投資者,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的合作?
      王義桅:這是中歐關係的一個新的現象。以前中國在非洲、中東等國家投資會被歐洲人稱為“新殖民主義”,現在雙方開始合作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德國在非洲沒有殖民地,而在德國與中東國家、土耳其等國有密切的的聯繫。中國在走出去的時候,如果和德國合作,會解決地區治理經驗不足、文化語言不通等問題。另外,中國善於搞基礎設施建設,建設好之後可以引領德國的先進技術和投資,這是一個互補的關係。以前中歐沒有把在第三方市場合作的領域挖掘出來,其實這個領域很有潛力。
      經濟觀察報:這份綱要會給中德雙方未來的合作帶來哪些影響?下一步細則將如何落實?
      王義桅:首先德國是歐洲對華投資的國家,希望中國進一步開放金融、保險和服務業,帶來更多的機會。中國在市場領域的改革對德國投資者有一些衝擊,李總理訪問德國期間也提到要進一步開放市場,對德國之前對政府採購的抱怨也做了一些回應。同時,中國投資德國也有很大的潛力,中國的銀行在德國開設分行還遇到過監管過度的障礙,包括不能發信用卡等問題。與中德之間投資協定相關的政策法規還需要進一步協調。
      歐洲有2020戰略,德國自己也有2020戰略,包括再工業化等等。中德之間達成這個協定後,中國將具體落實到各個部委各個地方,德國也需要將合作綱領與本國的戰略計劃結合起來,這些都還需要進一步細化。(孫琦子)  (原標題:解讀中德合作行動綱領:經濟互補引導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eczzy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