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皆芳草 (請容我小小的虛榮,讓我再PO一次Q版相片,這眼神像我,腰好細是我夢中想求的。) 有不少朋友問我, 為何取名 “芳草屋”? 芳草,古辭 都把 君子比喻成芳草,如: 十步之內,必有芳草;四海之中,豈無奇秀? 又有人說,十步之?必有芳草,百步之?定有佳人,十室之內必 售屋網有俊秀。 芳草二字, 許多詩詞都可以見到芳?. 最教人耳熟能詳的莫過於這首范仲淹的蘇幕遮了,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住商房屋C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做相思淚。 這首詞譜上了曲,經由 鄧麗 君婉約的聲音唱出,令人回味無窮,幾乎人人可哼個 一兩 句. 這首詞的內容還包涵了瓊瑤的三本小說名~碧雲天, 寒煙翠及斜陽外. 跟我同世代愛 作夢的朋友,鮮少沒看過 關鍵字廣告這幾本愛情小說的。 年少時看華倫比提和娜妲麗華主演的~~天涯何處無芳草~~。 相愛的二個人,因故分手,再見已是使君有婦,兩人重逢的場景令人不勝唏噓。 這是部既浪漫又帶悲劇結尾的愛情片,令當時不知愁滋味的我,為主角的境遇流下不少同情淚,,那時以 酒店打工為愛情不就是長長久久朝朝暮暮嗎? 年長之後,才知道,人生在世,不如意的情感,十之八九,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這句天涯何處無芳草, 則來自蘇東坡的蝶戀花: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牆裏秋千牆外道, 關鍵字排名牆外行人,牆裏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而周邦彥的浣溪沙,深刻表達出的鄉愁, 也是必讀的經典佳作, 這兒的芳草代表離情. 樓上晴天碧四垂,樓前芳草接天涯,勸君莫上最高梯。新筍已成堂下竹,落花都上燕巢泥,忍聽林表杜鵑啼。 而宋朝女詞人朱淑真的謁金門(春已半 褐藻醣膠)描寫閨情,細讀令人不忍,以前的婦女,再有才情,也是欄杆倚遍,望君歸來。她最後因婚姻失敗, 抑鬱而終。 春已半,觸目此情無限。十二欄杆閑倚遍,愁來天不管。好是風和日暖,輸與鶯鶯燕燕。滿院落花簾不卷,斷腸芳草遠。 宋朝晏殊的木蘭花詞,描寫相思之情,讀來字字動人: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 21世紀房屋仲介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愁三月雨。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有一首李叔同寫的送別(古詩), 我想大家也會哼上幾句: 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一壺濁酒盡餘歡 今宵別夢寒韶光逝 留無計  今日卻分袂驪歌一曲送別 情趣用品離 相顧卻依依聚雖好 別雖悲 世事堪玩味來日後會相與期 去去莫遲疑 古詩也有才子佳人令人扼腕嘆息同心郤非要分手的愛情: 涉江采芙蓉,蘭澤多芳草。 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看吧, 處處皆芳草, 無處不芳草, 在此賣弄一些典故, 這是我取名 “芳草屋”的源由. 自己曾有一段 代償時間,很討厭我的名字,因為既俗又土。 長大後唸了不少唐詩宋詞,就開始很用心去美化自己的名字。 讀了李後主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又唸了白居易“琵琶行”中的~春江花朝秋月夜, 往往取酒還獨傾~ 加上海子有名的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就覺得自己的名字不再那麼土, 反而是有景有緻了。 花蓮民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eczzy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