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7月6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關註可轉為軍用的先進技術,要求大學等研究機構提供技術協助,此類加強干預的事例正不斷增多。東京大學校方以違反東大禁止“軍事研究”的方針為由拒絕了防衛省的協助要求,但防衛省準備繼續爭取。若政府的要求升級,或將出現政府干預大學自治的問題。
  6月下旬召開的自民黨國防部會上曾提及東大拒絕合作的事例,防衛省幹部稱“將繼續與文部科學省協商”,希望促使東大改變想法。
  防衛省去年4月與文科省下屬的獨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簽訂了技術合作協議,開始研究將彈載和艦載高感度紅外線感應器搭載在衛星上。2012年6月“和平目的”這一JAXA活動的限制規定從該機構法中被刪除,成為促成上述協議的重要因素。
  熊本大學2012年研製出高強度鎂合金,吸引了防衛省內高度關註。防衛省認為該合金可用於新一代戰鬥機機身,正討論投資該研究。據悉,美國的軍工巨頭和中方也對此十分關註,一名日本政府官員稱“正在設法讓大學別把技術流往國外”。
  防衛省自己的研究開發費已難以增加,因此希望吸收大學及外部機構能轉為軍用的研究成果,高效地開發裝備。  (原標題:日本政府關註可轉為軍用的技術 加強對大學干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leczzy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